2020-2021年度 STEAM

大學小學支援計劃

    1. 合作發展的主題
    • Quality Education Fund Thematic Network: Self-Directed Learning as a Strategy to Promote STEM Education.

     

    1. 目的
    • 透過教師專業發展活動,加強教師的專業能量。
    • 提供諮詢服務,幫助學校建立一個適合實施 STEM 教育的環境及空間,例如為自主學習及 STEM 教育建立一個跨科學學科的實驗室。

     

    1. 目標
    • 提升及更新老師對科技相關的知識。
    • 給予建立及改良STEM room的意見。

     

    1. 工作報告及成效評估
    • 計劃能協助學校科任修訂小四課程及設計小三的校本STEAM課程,未來學校能把STEM課程擴展至更多年級,讓更多同學能綜合應用不同科目的知識於解決生活難題。於設計單元小冊子時修訂自評部份,學生能有效反思各項能力的成長。通過修訂自評內容和小冊子的提問問題,學生能了解學習重點,懂得自行搜集資料,能夠自主學習。香港大學更提供多個工作坊及講座,本校教師能夠了解最新的編程產品,學習不同產品的操作方法,提供多項應用不同科技於教學的方案,讓本校老師教學更多元化。與本校STEM教師有非常多次的共備節數,老師能更了解教學時需要注意的技巧。

     

    1. 跟進
    • 於下一個學年P.4 STEAM課程仍然會以micro:bit為載體教授編程技巧,再配合小組合作模式進行自主學習。課題保留為發展未來城市,但會加入公民教育的元素,學生在規劃城市的時候,優先思考所需要加入的元素和配件的實際功效,思考這些功效是否配合香港的環境,了解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公民所需要的責任。

     

    1. 相片
    • 香港大學協助保良局STEM專業學習社群活動工作坊:
    香港大學導師到本校以zoom提供STEM工作坊 與保良局屬下小學STEM老師進行zoom視像交流
    香港大學導師帶同新編程工具到校分享與本校老師試用 參與工作坊的屬校STEM老師分享活動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