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樓Art Gallery

校園優化與創建活動平台 (三樓Art Gallery)



2016年,學校計劃優化校園,視藝科老師團隊負責設計的三樓公共空間,為配合未來的發展,故計劃將公共空間改成Art Gallery,除了展示學生作品,亦會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,如AR展覽、跨科活動、中國藝術展覽及音樂科的現場表演等。三樓Art Gallery於2017年完成後,為學校帶來新景象,每逢有校康活動的時段,學生都會十分興奮,期待著不同的藝術活動。

 

ami 活動

「ami」來自art,  music, innovation三個英文字的字首,籍著創新科技為三樓公共空間提供另類的藝術場所,舉辦不同的項目,而ami法文亦解作「朋友」,希望學生透過藝術成為朋友,一同學習,一同成長。

ami活動為本校的藝術氣氛帶來了新的發展,活動包括:《隱世高手》AR導賞活動、《AR藝賞卡活動》、《藝術大放送》、跨科AR展覽(《印象三月》、《敦煌飛天》、《中國建築‧斗拱》)、音樂科的現場演奏表演等等,因為每次活動的人數有限,故有很多的同學小息的時侯報名。除了這些,本年亦計劃讓學生透過ZOOM,以視象形式扮演小老師,分享他的創作經驗,將時間軸延伸至星期六日,家長亦可以陪同學生參與,創造出另一種活動經驗。

 

《隱世高手》及AR導賞活動

《隱世高手》活動是一個由學生主動參選的活動,視藝科透過不同的途經向學生宣傳,學生只需把他們在家中或興趣班的畫作相片及簡介上傳到網上表格,老師便按照學生的年級,畫作的質素,及是否適合展出作為原則,選出多個作品,並為他們錄影及製作AR 影片,讓其他同學透過iPad於校園校樂時段觀看,同學能在影片中看到創作者親自的講解他們的創作。

由2017年發展至今,《隱世高手》已擴展至學校不同的地方,如本校學生報《陸幼苗》、學校大門的LED橫額等等。活動增加了學生從展示作品、評賞作品、義工服務的機會,將現實生活中的藝術活動引入校園,使不同能力的學生都能在活動中找到角色,有能力的同學可投畫參展,喜愛藝術的學生亦可以觀賞者的身份參與,視藝評賞能力高的人亦可當義工協助,維持秩序。

 

《藝術大放送》

定期舉辦適合不同年級的創作活動,部份活動更讓學生主持,學生按照自己的興趣自由參與,增加學生的主動性及校園的藝術氣氛,將學習帶到課堂外的時段,把時間軸延伸到午餐後的時段,一方面可以為學生增加學習的機會,亦為資優的學生提供機會成為小老師;另一方面,學生在活動期間亦不會感到壓力,而且因為活動是學生自由參與,在沒有評估的壓力下,學生更能透過活動減壓。過往幾年的創作活動包括:摺紙、新英文書法、STOP-MOTION、馬賽克、聖誕節卡設計、黏土創作等等。

 

《跨科AR展覽》

為了進一步把三樓Art Gallery打造成為藝術的的場所,2017年開始與音樂科老師合作,建立跨科的活動,透過AR技術讓展覽變得有趣。這幾年間,本科與音樂科及綜合人文科(本校常識科分成科學、綜合人文科及STEAM三部份)合作,舉辦了3次跨科AR展覽,包括:

  • 《印象三月》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• 活動與音樂科合作,介紹了印象派藝術家莫內及印象派音樂家德布西,並以AR方式讓學生在欣賞莫內關於海岸的作品的同時,亦可欣賞德布西《海》的作品,最後在iPad填寫問答遊戲,獲取小禮物。

  • 《敦煌飛天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• 活動與音樂科和綜合人文科合作,介紹中國敦煌飛天的壁畫,同時亦欣賞中國音樂《飛天》,活動亦配合了當時有關敦煌的展覽,希望籍此提升學生興趣,鼓勵他們與家人在假日參觀敦煌展覽。

  • 《粵劇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• 活動與音樂科和綜合人文科合作,介紹中國粵劇的音樂特色、歷史題材故事及服飾化妝,學生可觀賞粵劇表演後,更可了解粵劇化妝的過程,活動亦配合了音樂科參觀粵劇中心的活動,和綜合人文科《中史通通識》活動,讓學生能從多方面認識中國